櫻落東瀛的林婷

林婷東瀛家書(210904)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隨著東京奧運開幕以來,日本的疫情像是煞不住的飛車直往上衝,在8底時連續幾天每天全國確診人數都在2萬5千人上下。而台灣從今年5月疫情升溫以來,在108天之後,至8/25再度回到本土病例零確診,這消息令日本人十分羨慕,在日本NHK新聞中廣泛地被報導。

【第三任期】

   上一次我回台灣述職是2015年,因為健檢時發現癌症,幾乎要為我在日本宣教畫上休止符。但因上帝的憐憫與醫治,以及眾人的禱告,使我在2016年重回日本宣教工場。回顧這一任期的服事,感謝主擴張我服事的境界:在山形,有分於華人的服事;在七浜,主動地進入松浜社區成為他們的朋友;在仙台港南,專注在未信者的身上;在石卷,上帝連結了10年前救災認識的東松島宮城聖書教會,開啟了新的服事之門。

   跟隨神,是一趟充滿驚險和挑戰的旅程,常面臨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窘狀和驚險萬分的險狀,但是,信實的上帝從來沒有失信,從來沒有讓我孤單、獨自一人去面對,祂常將隱藏的珍寶賜下,也常派有形、無形的天使成為我及時的幫助。

   我在上帝面前為您們每一位,因著日本宣教而擺上的禱告、奉獻與支持向天父獻上感恩;也邀請您們與我一起為過去上帝透過您們、透過我在日本所成就的一切向祂獻上讚美。

   因著祂願意日本靈魂都得救,懇求主繼續賜給我們機會在祂的宣教大使命與永恆的事工上有分。

【終活】

  從去年10月開始幫無神論的石森先生上從懷疑到相信的慕道課程,其中曾有一次,他跟著我禱告,求耶穌幫助他除去他心中的罪咎感。但是,禱告完後,他馬上改口說:神,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直到今年6月上完課,他開始承認世界上有神,但是,仍不願相信耶穌是唯一的真神。

  為了幫助石森先生繼續有機會接觸真神,所以,我和同工們(大友恆雄夫婦和松本博夫婦)決定開始一個終活的課程。終活這個日文是指”迎向生命終點的活動”,內容有如何準備喪禮、寫遺言、處理遺產、…等等。

  除了石森先生之外,我們還邀了鈴木先生和若升先生,他們都還未信主。盼望透過我們5位基督徒面對生命終結充滿盼望的見證能影響未信主的他們3位來認識並接受生命源頭的上帝。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主的恩典與眾人的禱告與支持,我完成第三任期2016~2021的服事,在9/2已回到台灣。求恩待我在台灣短暫述職的期間,能影響更多弟兄姊妹關心日本靈魂的需要,並帶出日本宣教的負擔。
  2. 感謝主,6月夏忠堅牧師和救助協會的同工在跨海三方(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的二天連線講座中,帶給宮城宣教網絡的牧者有非常正面的鼓勵與影響。求主賜福日本NPO生命之糧幫助日本教會今後在福音與社福工作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3. 請為10/16(下午)地方教會的差傳年會禱告。我將負責20分鐘的簡短見證與2個時段的宣教工作坊,求主賜我有從祂而來的信息,能帶出生命的挑戰。
  4. 請紀念在山形的華人弟兄姊妹們,受疫情的影響,有一年以上無法到教會聚會,求主堅固他們的信心。
  5. 請為已在七浜(松浜)與老媽媽們所建立的關係感恩,求主賜下與她們分享福音的智慧與時機。
  6. 請為參加終活課程的石森先生、鈴木先生、若升先生禱告,求主幫助他們遇見生命的主。
  7. 請為東松島宮城聖書教會禱告。求主使用這教會成為上帝賜福當地區的管道與見證。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91:1)

 感謝主,我們可以藏在至高者且是全能者的蔭下,祂必成為我們的避難所,成為我們的倚靠!

 

以馬內利!

 

                                在日本與您同工的

                                   林婷 敬上

「終活」課程的第一堂↓                          10/16差傳年會的海報↓

林婷東瀛家書(210614)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疫情仍舊嚴峻的情況下,”平安”是何等重要。

    救火的消防隊員最怕的狀況是,有地方著火了,自己奮勇地前去搶救的當時,卻發現自己後方的家園著火了。這就是我目前焦急不安的心情。

【疫情、義情】

    5月的日本疫情並不樂觀,他們正經歷疫情以來第4波感染潮。而原本抗疫成功的台灣,突然疫情失控。使台灣在國際上本來是 Taiwan Can Help 變成 Taiwan Need Help!

   台灣的疫情持續延燒,疫苗又嚴重缺乏之時,日本政府捐贈了124萬劑疫苗並在6/4空運抵達台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森裕泰還發表感言,提到:

 十年前那次地震海嘯無情奪走家園的時候,我們徬徨流淚,台灣朋友不問回報,同心全力扶持日本。一年前,台灣自己還要排隊買口罩的狀況下,看到日本有困難又二話不說,送200萬片口罩和很多物資,馬上想到要幫鄰居加油打氣。   日本傷心、痛苦的時候,台灣總是伸手陪伴,和我們並肩一起渡過。   現在日台都面對疫情挑戰,但許多日本民眾在困難中一樣真心想要支持台灣,回報恩情。   我們不認為世上有完美的報答,這次行動只是你們的海島鄰居真心真意的感情。日本希望幫助台灣,  像台灣當年對我們做的一樣。…  感謝主,在人類的災難上,還是可以看到人性光明的一面。

 

【感恩與代禱】

  1. 為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給台灣,感謝主。求主繼續憐憫台灣。
  2. 宮城在疫情嚴峻下,4月、5月教會必須停止實體聚會,改成線上崇拜,但是,年紀大的長輩們不懂科技,就無法崇拜了。所以,家教會的領袖們就帶著電腦和轉接器到會友家聚會。感謝主,藉著科技之便,不僅讓聚會沒有停止,也讓祝福進到家庭中。
  3. 為高木太太在4/13決定打開心門接受耶穌成為救主感恩。

當我緊接著問她是否考慮受洗?她的回答是:請給我一些時間原來她有家族墓地的問題必須處理,否則在親戚朋友之間會被責難與排擠。請為高木太太能排除萬難早日受洗成為主的見證禱告。

 

  1. 從去年10月開始,我、大友夫婦、松本夫婦,我們5人約定好天天為石森夫婦禱告。目前石森先生仍堅持說:沒有神,神是人造出來的東西。請繼續為他們夫婦的得救禱告。
  2. 東海先生在2月時,來找宮城聖書教會幫忙安排他母親的後事,但自從他找到教會之後,他的101歲的母親反而健康起來了。那之後,他每個主日都來參加這教會連線到清瀨教會的主日崇拜。之後我決定幫他上慕道課程,希望幫助他可以跟他母親一樣有得救的生命。上了2課之後,才知道年輕時,他和太太為了在教會結婚,在50年前就已經受洗了,但受洗之後,就幾乎沒到過教會了。如今他重新踏進教會,請為他的靈命成長禱告,求主賜給他渴慕親近神的心。
  3. 夏忠堅牧師和救助協會的同工應宮城宣教網絡的牧者之邀,6/15-16有二天的線上講座,第一天的主要是內容是有關福音方面,夏牧師分享如何領袖訓練和教會合一與連結。第二天的內容是與教會從事社會福祉有關,救助協會的1919和馬來西亞的7979的同工分享食物銀行的運作經驗。求主使用這次跨海三方(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的連線,成為彼此教會和神國的祝福。

「萬物的結局近了,…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7-8)

 感謝主,在這萬物即將結束的世代,有愛不僅可以遮掩許多罪,也能勝過許多艱難。

以馬內利!

                                在日本與您同工的

                                   林婷 敬上

                                                                 2021/06/14

林婷東瀛家書(210331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已經是2021年的3月底了,至今才發家書,讓您擔心了,很抱歉! 

【2次地震】

  2月13日那天下午4:53接到我高中的輔導劉姊來的問候:

 「林婷平安,妳好嗎?

  願主的平安護衛妳,祂的誠實如大小的盾牌保護妳。

  願祂堅立你們手所做的工。

  祝妳新年快樂、蒙恩,多人歸主!  劉姊」

 

    

知道那時正是台灣農曆年期間,收到她的email很溫暖,但覺得她用「願主的平安護衛妳,祂的誠實如大小的盾牌保護妳」的經文做為新年祝福語很特別。

  當天晚上11:08我正將電視挪到合適的位置,預備好隔天有5位姊妹要來我的住處一起線上崇拜。突然,天搖地動搖晃得很厲害,看到我眼前的家具、書本東倒西歪的掉落一地,瞬間我的房間像個垃圾場。

  感恩的是,當時我還沒有躺下休息,雖然家具、家電有損壞,但是,人平安就好。雖然是7.3級的地震,但沒有海嘯,所以,沒有傳出嚴重的災情。

  隔了一個月,3月20日那天一早出門與香港的李慧嵐宣教士一起到東松島探訪,天黑了才送她回多賀城的家。她才一下車,我的車就劇烈地搖晃,手機傳出:「地震!地震!強烈地震!」的警報。當時是晚上6:09,隨後,路旁的廣播器就傳出海嘯的警報,我要慧嵐趕快上車一起去避難。偏偏我的車子快沒油了,先忙著找加油站加油。我們距離仙台港不遠,有人打電話告訴我說,電視新聞報導預測大約10分鐘後,海嘯會抵達仙台港。在慌亂中,趕快把車開到位於高處的鹽釜教會。一直等到7:30海嘯警報解除後,我們才回家。

  我回到家,打開門,屋內的東西又是像垃圾場散亂一地。那晚,我想辦法整理出一個可以躺下來的角落睡覺,閉上眼睛時已經凌晨2點了。這次是6.9級的地震,雖有海嘯警報,但僅是虛驚一場。

  根據專家分析,這2次的地震都屬於10年前311的餘震。

  有人問:311大地震後10年,這2次不小的地震,是要提醒我們:不要忘記地震嗎?

【記念311十年】

  今年是日本311大地震滿十年,東北災區的災民們不斷在強調:「不可忘記311」。所以,原先在東北各地方行政機關計畫要舉行幾場大型追悼會,但是,因為疫情嚴峻不得已紛紛取消了,也有的地方則改成線上活動。很多人為無法聚在一起追悼和記念這個傷痛的日子而感到遺憾。

  幾位松的老媽媽她們很希望能做些什麼來以記念311十週年。她們討論說:當天到海邊拿著蠟燭追悼。但怕海邊風大,蠟燭會被風吹滅。有人建議:拿著氣球追悼,之後再放之隨風吹走。但有人反對說,這樣會造成環境汙染。又有人說:拿著花追悼,之後再拿到寺廟給和尚供養亡靈。我在旁聽各方意見,都覺得不妥。所以,我提議:既然要紀念,就用種花植樹的方式來表達吧。結果,我的意見被接納了。

  在3月11日那天下午,我們聚集在松社區的小公園,當14:46分追悼的警報聲響起時,我們低頭默禱一分鐘之後,一起種下鬱金香的花苗和一棵無花果樹。我們期待:「種下愛,迎向未來綻放希望花朵、結實累累」。

  我向神祈求:求主醫治這地,在未來能開出福音的花朵,結出救恩的果子。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主,在2次地震中蒙主保守都平安。
  2. 感謝主,有姊妹們特別為紀念日本311奉獻,專從台灣寄鳳梨酥來讓我們關懷災民使用,要表達「台灣的教會至今沒有忘記他們,繼續為他們禱告」的心意。
  3. 請為目前正在上”從懷疑到相信”聖經課程的3位福音朋友禱告:

a.石森先生(76歲,是個無神論者)

b.高木太太(73歲,曾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

c.東海先生(75歲,對101歲母親的信仰有興趣)。求主使用每一次的課程向他們的心說話,並開啟他們心靈的眼睛,能明白真道而歸向真神。

  1. 感謝大家長期為石卷番茄奶奶禱告。原本預計在2月底受洗的她,因受周遭人的影響,突然態度轉變,不僅不願意受洗,也不願再跟我們基督徒任何人接觸。懇請為此突然的轉變與攔阻代禱。
  2. 在東京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感染人數激增的宮城縣,按人口比例計算,卻成為全日本感染比例最高的縣。所以,在3/18宮城縣獨自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呼籲大家儘量減少外出。請繼續為我們求平安禱告。
  3. 請為東松島的宮城聖書教會禱告。這教會的故事,在我另一篇「311地震海嘯後10年的相遇」的文章中提到這教會的狀況。求主讓這教會可以繼續在東松島為主發光。

「…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b)  感謝主,祂不會忘記我們!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103:2)

 主啊!即便我忘記一切,但求主讓我總不忘記你的恩典!

以馬內利!   

↑2/13地震摔壞了微波爐、烤箱、列表機、洗衣機…等家電用品,3/20地震撞破了牆和櫥櫃的門。 ↑從台灣寄來的鳳梨酥  

 

  ↑種下愛,迎向未來綻放希望花朵、結實累累

 

                                                              在日本一起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20/12/28

 

 

【災後日本小教會】

在日本東北有許多弱小的教會,沒有牧者,信徒高齡化,聚會人數也僅僅是個位數,正面臨關閉的危機,目前東松島的宮城聖書教會正是這個景況。

    在311地震海嘯之前,這教會主日聚會人數約有30~40人左右。地震海嘯之後,教會建築物受災,許多會友成為災民。之後,雖然教會經歷修建,但有不少會友無法回到原來的住處,離散各地,教會聚會人數驟減一半。2年前他們的田中牧師過世後,會友只剩下5~6位的老姊妹。這教會與東京清瀨教會同是聖協團教派,去年總會決定委任菅谷牧師成為他們的兼任牧師,每月一次菅谷牧師從東京開500多公里的車程到東松島來堅固她們的信心。

    隨著疫情嚴峻,東北人害怕東京人把病毒帶給他們,所以,去年10月初之後,菅谷牧師就無法到東北,她們不得不停止崇拜。此時,就有人沮喪地說:這教會已經完了,大家各自找其他教會聚會算了。但是,其中的美枝子姊妹並不放棄,堅持要想辦法持續崇拜。

    今年1月下旬,菅谷牧師打電話給我,要我去東松島宮城聖書教會幫他們看一下電視發生了甚麼狀況。原來她們為了要與東京清瀨教會連線同時崇拜,這幾位老媽媽們一起去買了一台大電視。可是,對電器一竅不通的她們,雖然有了電視,裝了網路,就是無法連上線,所以,菅谷牧師要我找人去幫忙看一下。我找了香港來的李慧嵐宣教士跟我一起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去處理。

    1/31主日,當連上線與清瀨教會同步崇拜時,4位姊妹們的眼眶都紅了。因為相隔四個月後,她們終於又可以聚在一起崇拜了。美枝子姊妹很興奮地說:我們教會復活了!我們教會復活了!

 

【重訪災區第一個災民】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接觸這教會。

    10年前,311地震海嘯之後,救助協會透過清瀨教會作救災工作,並委任菅谷牧師為監督協調負責人。我和菅谷牧師進入災區救災的第一站,就是到東松島的宮城聖書教會。那一天我穿著工作服,拿著教會的震災垃圾去垃圾場丟的途中,被不知名的人叫去幫忙教會隔壁的菅野先生,去幫他清理搬運被海嘯衝毀的家具。我們花了好大的力量將他家所有不堪使用的家具全搬到路旁,最後為他禱告後才離開。

    所以,正當我打算到東松島處理連線的問題時,想起了10年沒見的菅野先生,便找出當年的照片,並沖洗好放在像本裡預備送給他。十年不見了,菅野先生看到我時,一時想不起來,但是看著照片說:「啊妳就是那個幫我們清理家的人。」很開心地與我話家常,並告訴我他的太太在去年過世了。離開時,我留下名片給他。

 

【一張名片的連結】

   隔了一個月之後,3月初美枝子姊妹又來電話說,教會的電視沒有聲音,聽不見菅谷牧師的講道信息,而店家不願意到府維修電視。我只好與李宣教士再跑一趟,幫忙她把40吋的大電視送修。在我們返回教會的途中,我接到一通不知名的電話,對方一開口就說:我是宮城聖書教會的…。我連忙告訴他,請他等一下,我們5分鐘後就抵達教會了。

   原來打電話給我的是一位70多歲的東海先生,他的101歲的母親以前是這教會的會友,現在住在安養院中。最近身體虛弱,又高燒不退,醫生說她的時日不多了。因為他母親交代過,她的後事要由教會辦理。所以,東海先生就來到教會要找牧師幫忙。但是,到教會幾次,大門都鎖著。他跑幾趟之後,決定詢問住教會隔壁的菅野先生。而菅野先生回答說,他也不知道。但是,他拿出了我的名片給東海先生告訴他:你問這個人,她可能會知道。所以,東海先生就打了電話給我。

美枝子姊妹在旁一邊聽東海先生描述,一邊很興奮地說:我認識你媽媽,她以前常常照顧我們。

   在3/14的主日崇拜後,3位姊妹們一起去探望東海媽媽,為她唱詩歌禱告。很奇妙地,原本高燒不退,必須準備後事的她,當天晚上就退燒,病情好轉。就這樣,東海先生開始對媽媽的信仰好奇,主動到教會與姊妹們一起連線崇拜,也願意開始上認識神的聖經課程。

   如果不是教會的姊妹們不懂網路連線,十年來沒再到東松島的我,也沒有機會再與菅野先生見面,也不會把名片交給他。如果不是教會電視故障必須送修,我在返回教會的途中,可能也不會接東海先生的電話,這樣也就沒有後續的發展了。這一連串看似巧合的劇情,十年前的震災救援行動、十年後的探訪、教會因著美枝子姊妹對神的信心,堅持仍要崇拜,為了連線崇拜而買了電視、因為電視的故障送修、、、相信每一個環節都是神巧妙的安排與連結。

   我們相信神仍恩待眷顧這弱小的教會。懇求神把得救的人加添給這微小、幾乎要關門的教會。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42:3)

在日本一起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21/03/11

 

林婷東瀛家書(201228)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日本今年選出2020年度的漢字是「密」,反映今年因新冠病毒的疫情嚴重,政府不斷呼籲民眾要避免「三密」(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密切接觸)來防疫。

  再過幾天就要送走2020年了,您會給這一年下個什麼定義呢?或是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這一年呢?  不論您今年經歷了什麼,都祈求以馬內利的神賜您平安!

 

【日本的聖誕季節】

    除了歐美基督教國家之外,我想在非基督教國家中最有聖誕氣氛的應該是日本吧!

日本每年從11月下旬開始,各大城市的熱鬧商圈、觀光景點、車站、百貨公司、大賣場…,處處可看到裝飾著各式各樣的聖誕燈飾,也到處可以聽到聖誕歌曲,在冷冷的冬天裡頻添許多溫馨與浪漫。日本人過聖誕節還有一個特別的習俗就是吃蛋糕,因此在聖誕季節,常常看到蛋糕店家前大排長龍等著買蛋糕的人潮。

 

   在這樣的氣氛中,聖誕節也讓基督徒比較容易邀請人到教會參加聖誕活動並可以直接傳講耶穌。但是,今年因為新冠病毒,許多教會不得不取消聚會,甚至崇拜也只能線上崇拜,更別說要舉辦的聖誕聚會了。

 

   我所配搭的鹽釜教會,以往連續幾年都租借大型場地舉辦聖誕聚會,今年也被迫停辦。但是,病毒雖然攔阻了人與人的互動,卻不能阻擋愛的傳播與福音的大能。既然日本人有聖誕節吃蛋糕的習俗,我們就鼓勵弟兄姊妹在家舉辦聖誕會與家人,特別是與未信主的家人和朋友分享耶穌降生的真正意義,教會則提供耶穌降生的連環圖畫,甚至補助蛋糕錢讓弟兄姊妹們在家舉辦小型的聖誕會。

 

   我們祈求日本人在聖誕節吃蛋糕的文化中,能真正明白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救世主的降生。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主,疫情不能攔阻我們傳福音。我參與了5個聖誕聚會。在不多的人數中一起溫馨地慶祝耶穌的降生。

  2. 為山形的葉琇珍決志信主感恩。請為我每月有1~2次到山形為她上慕道課禱告,求主使她的信心有根有基地成長。

  3. 請為我用從懷疑到相信慕道課程為無神論的石森先生上課禱告。他願意給我10次機會幫他上課。目前已經上了四課,他承認人是不完全的,但還不認為那是罪。請為他禱告,求聖靈在每一上課時,向他的心說話,求神使他的石心變為肉心接受耶穌的救恩。

  4. 請繼續為石卷的番茄奶奶能早日順利受洗禱告。

  5. 新冠病毒在日本持續延燒,因為確診人數每天不斷攀升,在防疫前線的醫院也快撐不住了,而從英國返國的5位民眾確診感染變種病毒。使得日本再度宣布從12/28起到明年1月底開始鎖國。請為日本求平安禱告。

  6. 傳聞有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已自殺死亡。有些地區的感染者常受到周圍的人莫名的中傷與排斥,求憐憫感染者,求主賜下醫治與保護。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

 

    感謝主,在這不安的末世中,我們擁有從耶穌來的平安。求主使用我們勇敢傳揚這不動搖的平安給近處和遠處的人!

      以馬內利! 新年快樂!

                                                                 在日本一起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20/12/28

 

 

林婷東瀛家書(200924)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寫這封代禱信的時候,我已經回到日本宣教工場,且隔離到今天為止。感謝眾弟兄姊妹們迫切代禱,讓我可以順利平安地回到日本。

【務要傳道】

  有位屬靈長輩將宣教地分成四大類:

A.很危險,而且福音很難傳的地區,例如:穆斯林地區。

有些國家的法律,明文禁止向穆斯林人傳教,否則違法。有些改教的穆斯林人甚至會被家人追殺。所以,在穆斯林地區傳福音很危險,要讓穆斯林人信耶穌很難。

B.很危險,但福音不難傳的地區,例如:中國大陸。

共產黨強調無神論,中國向來反對宗教,近年更是大規模打壓宗教。所以,在中國傳福音是危險的,但是,中國人比較容易相信耶穌。雖然目前中國的基督徒人口,難以確切統計,但部分數據粗估計可能有八千萬到一億一千萬人。

 

C.不危險,但福音很難傳的地區,例如:日本。

 有此一說,各國的宣教工場最容易取得簽證的是日本。在日本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自由地傳福音,但是,日本人非常不容易相信耶穌。所以,日本被稱為福音的硬土,也有宣教士的墳場之稱。

D.不危險,福音也不難傳的地區,例如:台灣。

根據這位屬靈長輩的經驗,他一年可以帶領150位到200位的台灣人決志接受耶穌。但是,怎麼不見台灣基督徒人口快速成長呢?這位屬靈長輩的想法是,在台灣的基督徒不太傳福音。

 

 不知您對以上的說法是否認同。

 

 在我滯留台灣半年以上的期間,有機會帶領了4人決志信耶穌,2位受洗歸入主名下。受洗的其中一位是我的外甥女-妹妹的大女兒。感謝主,救恩臨到我的家人。

 

 【感恩與代禱】

  1. 在滯留台灣期間,有許許多多「疫」外的恩典。感謝主,終於在9/10返回日本宣教地。

  2. 請繼續為我滯台期間帶決志的4人禱告,求主差遣人前去跟進她們。也請為2位剛受洗的姊妹們禱告,求主幫助她們繼續在教會成長、被神使用。

  3. 請為我要在七浜配搭開拓,也要同時兼顧山形的華人小組和石卷的幾位老人家禱告。求主賜我話語鼓勵安慰造就屬於祂的羊,並保守我每次的出入平安。

  4. 請為每週三在七浜的松浜茶會禱告。求主祝福這些定期來參加茶會的老媽媽們。求主賜下機會讓她們問起我心中盼望的緣由,好讓我有機會為主做見證,向她們講明福音。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摩太後書4:2a)

    感謝主,在這新冠病毒肆虐,幾乎全部停擺之際,但主的福音不被攔阻!

      以馬內利!

                                                             感謝您在日本一起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20/09/24

林婷東瀛家書(200627)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疫”外的美事】

  正當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比起其他國家,台灣因為防疫得宜,讓疫情控制得當,但各國災情慘重,尤其是歐美國家,因無足夠的醫療物品及防護器材,導致醫療體系幾乎頻臨崩潰。台灣眾教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在4月共同發起「愛永不止息—荒年撒種,祝福列國」的行動,目標募款一千萬購買防護衣等醫療防護用品捐贈給災情緊急的國家。

     在4月初,日本相較於歐美各國的疫情,原本屬於較不嚴重的國家,所以,不在此次行動的捐贈對象中。但是,到了4月中旬日本疫情逐漸升高,日本政府發布了二次緊急事態宣言,大阪、東京醫院也開始出現醫療物品缺乏的警訊。醫護人員只能穿垃圾袋做的防護衣,大阪市長甚至呼籲民眾捐雨衣支援醫療前線。

    在滯留台灣回不了日本宣教工場的我,除了著急、禱告之外,希望可以為日本做點事。

    首先,我請求教會中會裁縫的姊妹們縫製布口罩支援日本。在不到10天就趕製了400多個布口罩,寄到日本3個東京教會和3個宮城縣的教會,讓牧者可以帶著布口罩探訪會友和關心慕道友。

    其次,我向基督教救助協會報告,日本疫情的嚴重程度,懇求將日本列也為「愛是永不止息」行動的救助對象。經過他們的評估,就緊急捐助了將近40萬元的醫療物資給日本東京的醫院。

    5月中旬透過清瀨教會的菅谷牧師將這批醫療物資捐贈到清瀨市的織本醫院。而織本醫院非常感謝台灣眾教會如此愛的及時救助,所以,沒有藏私地將這批醫療物資提供出來,讓清瀨市的其他醫院一起共享這批從台灣來的救助資源。

    感謝主,在嚴峻的疫情當中,成就了美事。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弟兄姊妹支持「救援日本」的計畫,不僅製作了400多個布口罩,也捐了將近1000多個一般口罩,讓我寄至日本。更感謝主,讓台灣教會募到的醫療物資成為日本醫院的即時幫助。
  2. 感謝主,港南家教會在6/2重新開始崇拜,弟兄姊妹和附近居民共有20多位出席參加,雖然要保持社交距離,但是,大家都很珍惜可以聚會的機會。
  3. 在日本,到教會的中學生、高中生很少,所以,一年一度的夏令營成為日本教會接觸年輕人的主要活動。今年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威脅下,是否要如期舉辦?各教會必須做出明智決定。求主賜智慧與給日本教會的牧者們做正確的決定。
  4. 請為在台灣的日本人禱告。有1萬多的日本人在台灣工作或居住,求主賜下機會讓他們能在台灣遇見上帝、認識耶穌。
  5. 請為我弟妹和外甥女的得救禱告。最近有機會與她們一對一地查聖經,求主在她們心中動工,幫助她們認識耶穌,得著永生。
  6. 請繼續為我可以儘快返回日本宣教工場禱告。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感謝主,我們只要禱告,主必保守,祂必成就!

      以馬內利!

                                                             感謝您一起同工的

                                                             林 婷  敬上2020/06/27

【影音】日本醫院防疫物資缺乏 台灣眾教會募集醫療配備支援前線 | 國度復興報 Kingdom Revival Times https://krtnews.tw/chinese-church/local/article/22389.html

↑1.400多個布口罩

↑2.醫療物資(隔離衣、防護衣..)

↑3.一千多個一般口罩

↑4.代表日本接受醫療物資的捐贈

↑5.菅谷牧師將物資捐贈給織本醫院

↑6.將物資捐贈給練馬富士見安養院

↑7.將物資捐贈給三芳安養院

東瀛家書(200421)
林婷  宣教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日本自1月出現確診案例以來,疫情也越來越嚴重。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全國感染確診人數已經衝破萬人大關了,就連七浜小鎮也有人確診,大家都生活在恐慌與不安中。雖然安倍首相在4/7公布了7都縣進入緊急狀態,請求大家「自肅(自我節制)」避免外出,但還是無法抑制疫情。4/17將緊急狀態範圍擴大到日本全國,盼望能達到遏止疫情擴散。不過,日本無法像其他國家做到完全「封城」,而且違反相關命令也無罰則可罰。

  求主賜給日本政府官員有智慧、能力遏止疫情蔓延。

母親的安息

  從去年年初開始知道我母親的身體狀況直線往下,我們家人正在經歷漸漸地失去母親的痛苦。身處在日本的我,又開始掙扎:要不要回台灣陪伴母親?我將這樣的掙扎告訴一位屬靈長輩也是宣教前輩,他很認同我的掙扎。然後他跟我分享在他母親年老時,也有過同樣的掙扎。當時神給他的話是:「見最後一面有比神的國重要嗎?」他就把這事交給神了。但神很奇妙地讓他的母親來到台灣,最後他母親在台灣臨終,他可以陪伴到最後。我聽了之後,也忍痛地把我母親回天家的時間和方式交託給神,不再為此掙扎與不安。

  在得知母親病危,我2/22就從日本趕回台灣。母親在臨終前的4天,我們全家人可以輪流在她的身邊,握著她的手跟她道謝、道歉、道愛和道別。那幾天我們圍繞著母親一起回憶許多過往的事,有時哭、有時笑,全家人融浸在與母親生平許多美好回憶的愛中,我們感覺彷彿置身在天堂。

  在3/3凌晨,在家人的陪伴下,我的母親息了地上的勞苦,安詳地進入永恆的天家。

  感謝主恩待我,讓我能陪伴我母親走完人生最後的路程。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主,我的姊夫和表弟在我母親的追思禮拜之後,與教會的傳道人做了接受耶穌的決志禱告。求主繼續在我姊夫和表弟心中動工,並差派人跟進他們的信心。
  2. 感謝主,我上半年的追蹤檢查結果,除了右邊又多了一顆2公分良性的纖維瘤之外,其他都正常。
  3. 感謝主,在山形的華人秋山宗望與他三個孩子在3/22一起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求主繼續引導他們全家跟隨主。
  4. 在東北的教會因為受疫情影響,許多活動都被迫暫停或取消,幾場紀念311聚會都取消了。我原先安排台灣、香港教會的短宣隊來日本服事的計畫也被迫取消了。疫情攔阻了人與人直接的互動,但是,無法攔阻上帝的愛。求神賜下福音策略,幫助我們在人心惶惶不安時,繼續有創意地傳揚祂永不改變的愛。
  5. 日本為了防止疫情繼續擴大,從4/3開始禁止70多個國家的外籍人士進入日本,其中包含台灣人。我因在台灣辦理母親的喪葬事宜和做追蹤檢查,來不及在日本政府公布法案之前趕回日本。所以,我目前被迫留在台灣等候。懇請為我可以早日返回宣教地代禱。
  6. 我在台灣除了等候並為日本禱告之外,發起了「救援日本」的計畫,求主使用並成為日本的祝福。

 「我(耶穌)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感謝主,主耶穌已經勝了世界!我們可以活在耶穌基督的平安中!

  以馬內利!

感謝您一起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20/04/21

 

東瀛家書(191122)
林婷  宣教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連颱風也哈日

  專家們一再地警惕世人,全球氣候變化,產生極端氣候現象將會更加頻繁,也會更加劇烈。這2年來造訪日本的颱風不是強颱,就是超級強颱,每一個登陸日本的颱風都造成極嚴重的災情。

  今年9月初的法茜(15号)颱風造成關東地區,尤其是千葉縣各項交通中斷,加上將近一個月的停水斷電,讓各項農業、漁業損失慘重。緊接著不到一個月,10月初的哈吉貝(19号)颱風,被稱為史上最強的超級颱風。超級強的風速夾帶著破紀錄的雨量,造成河川氾濫、河堤潰決。各地災情慘重幾乎與311地震海嘯的程度相同。

  哈吉貝颱風過後隔二天,塩釜教會的大友牧師得知同是宮城縣的船岡教會淹水,就帶著我們和年輕人一起去幫忙清掃。清掃了一整天,才將船岡教會稍微恢復了原狀。

  看到滿目瘡痍的災情,讓我們思考:基督徒除了禱告,我們該如何回應這末世越來越多的天災?

感恩與代禱

  1. 7月因著香港隊的探訪而決志相信耶穌的高木太太,在8月23日安息。初聽到這消息時,我有點錯愕和遺憾地問神:主啊,我們才剛剛帶領高木太太接受耶穌成為救主而已,她怎麼這麼快就被接走了呢?主回答我:要感恩!在我接走她之前,是我派香港福音隊去使她得著救恩,她已擁有了永生。感謝主,高木太太因為她口裡承認,心理相信,就已經得救了。求主使用我們繼續帶領高木先生,幫助他更明白救恩,能有機會受洗歸入主名下。
  1. 感謝主,92歲的相則羽一老爺爺在11/20決志相信主了。相則羽一,他是個勤奮的老農夫,在311地震海嘯中他的房屋田產都受災。災後大友夫婦帶著物資去關心他,之後,有從世界各地來的基督徒義工們來幫他修建房子、也有來幫他拔草整理農地的團隊、也有來幫他按摩的團隊、也有來辦活動安慰鼓勵他的團隊、也有東京教會的姊妹定期寄基督教刊物給他……等等,8年了,他終於開口,接受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哈利路亞!請繼續為他禱告,求主引領他能早日受洗成為主的見證。
  1. 上野哲志是30幾歲的年輕傳道人,3年前從神學院畢業後到塩釜教會來。他們夫婦在不支薪的條件下,一邊工作,一邊參與七浜的開拓教會2年。從今年4月開始,塩釜教會正式接納上野傳道成為教會的牧師,我也開始加入開拓七浜的團隊。懇求主賜福我們的團隊事奉,求主賜給我們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心,求主教導我們在七浜的福音策略,更懇求幫助我謙卑地跟隨主。
  1. 由塩釜教會成立的非營利組織——NPO生命之糧,在此次的颱風災害中有很好的見證。對於有宗教過敏症的日本人,會有人不願意接受從基督教教會來的支援,但是,他們會願意接受非營利組織的幫忙。颱風過後,弟兄姊妹們以「NPO生命之糧」的名義進入宮城縣受災嚴重的丸森町4次,幫忙災民清理家園,也用「食物銀行」食物包的方式發送物資給災民。懇求為我們透過「NPO生命之糧」組織的慈惠行動禱告,求神使用我們讓受苦的人感受到上帝的愛與關懷。
  1. 進入12月,是基督徒最好傳福音的機會,我們禱告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在聖誕季節為主放膽見證真神的愛、邀請人進入神的家中。懇請紀念我們每一個聖誕活動:

12/1(日)  山形藏王教會  華語聖誕會
12/3(二)  港南家教會      聖誕崇拜
12/14(六) 七浜       聖誕會
12/15(日) 塩釜教會     聖誕崇拜
12/21(六) 塩釜音樂廳    聖誕活動
12/24(二) 七浜       報佳音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成長」(林前3:6)

  感謝主,我們只管撒種、栽種、澆灌,神一定會使他成長!

  以馬內利!

在日本與您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19/11/22

 

東瀛家書(190819)
林婷  宣教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墳場中的墳場

  在日本傳福音不容易,日本人不容易敞開心門接受耶穌,有許多滿懷壯志的宣教士在日本努力服事,但在長期無果效之下而退出宣教工場,所以,日本有宣教士墳場之稱。而日本東北有牧師的墳場之稱,因為日本的東北人地域觀念非常強,家人、親戚、左鄰右舍的關係非常緊密,他們稱之為「絆(Kizuna)」,這造成他們非常排外,排斥從其他地區來的人。所以,從神學院畢業的神學生,很怕被派到東北牧會或開拓教會,因為常常在5年、10年的努力下,仍被視為外地來的人,他們不容易融入當地的社群中,也不容易被當地人接納,往往在傳福音沒有果效之下,常常是黯然地離開東北。所以,日本東北就被稱為牧師的墳場。

  宣教士來到日本的東北傳福音,等於是在墳場中的墳場服事,若沒有背後強大的禱告與支持,實在不容易持續。懇請在禱告中紀念在日本的宣教,特別是在日本東北服事的宣教士們。

七浜

  七浜位於宮城縣的中部,是一個三面環海的小半島,因為有七個海濱,所以,被稱為七浜。其中有一個地方叫「高山外國人避暑勝地」,也是個衝浪的勝地,所以,每到夏天就聚集許多外國人來此避暑。311地震海嘯沖毀了美麗的自然景觀,使七浜也成了災區。

  當我們差會(SEND International)在災後來到宮城尋求一起配搭合作的的教會時,鹽釜教會的大友幸一牧師的一句話,使我們差會的宣教士Dave Barkman夫婦決定到七浜協助開拓教會:「每年夏天七浜吸引眾多的外國人來到這裡避暑度假,其中包括許多的宣教士。很多外國人、宣教士愛七浜的美麗海濱,但卻沒有宣教士願意委身在七浜,關心這裡的靈魂需要。」

  但是,這裡傳福音果然不容易,七個海濱各有各的不同海域,互相爭競也互相不往來。當我們在A海濱辦活動時,其他海濱的人就不接納我們。當我們關心B海濱的人,其他海濱的人也不高興。這使我們非常兩難,災後8年至今還未聽聞有人信耶穌受洗。

  大友牧師希望我可以更多投入在七浜的開拓教會上,所以,從4月開始,我與年輕的上野牧師夫婦一起在七浜配搭服事。

  新的事奉團隊,求主賜給我們有配搭的默契禱告,更求神賜給我們在七浜的福音策略禱告。

感恩與代禱

  感謝主,今年七月我有機會在校園主辦的青宣大會的宣教博覽會的攤位上,分享日本的福音需要。「來去日本宣教——成為日本人的基督徒朋友!」是我分享的重點。求神感動更多人關心日本人的靈魂。

  感謝主,這暑假有從香港、台灣來的福音隊在仙台、石卷和山形服事。

  香港隊在仙台港南探訪服事中,幫助高木夫婦一起做決志禱告。在石卷幫助佐真牧場整理環境,向牧場的主人做了美好的見證。台灣隊到山形幫助藏王教會辦兒童英語科學營並關懷探訪已信主的華人基督徒。感謝主,神使用福音隊幫助日本人更進一步認識神,也堅固了講華語的肢體。

  1. 請為決志的高木夫婦禱告,求主賜給他們夫婦有屬靈的胃口,能更加渴慕認識真神。
  2. 請為我開始參加七浜的松浜婦女茶會禱告。
  3. 311災後,我們邀請災民來參加我們所辦的活動。但是,漸漸地來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少。所以,現在主動地參加他們的活動,希望能藉此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4. 請為9/6~9/12日本教會派短宣隊到台灣禱告,求神使用他們的服事成為台灣教會的祝福。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引到 神面前。」(西1:27)

  感謝主,祂願意將諸般的智慧賜給人,求主幫助我們能將人完完全全地將人引到他面前!

在日本與您同工的

林 婷  敬上 2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