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門走進嘉義的戴甘

宣教之路不停止
梁戴甘  宣教士

     回想一下,上帝是如何點燃一顆宣教的心,繼而逐步踏上宣教的旅途,前面所舖排的,以及加入差會,正式進入第七年在台宣教的生涯,面對2020年全球疫情的嚴峻下,甚麼原因使宣教士不停止上帝所託付的使命,難道是一時的感動,或一鼓的熱情嗎?當然不是,宣教之路,若沒有上帝之召命是難以踏上的,信心也會受動搖,除了面對困難和孤單之外,疫情更是帶來人與人之間受隔離,宣教士是如何面對的?信心又如何得堅定呢?當然是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和異象,靠著主所賜各樣的智慧,加上教會背後的禱告和支持,成為宣教士的後盾,使宣教士能勇往直前,傳揚主的福音,為長遠性的宣教之路而擺上。

  1. 宣教心志被點燃

高中畢業,我進到一間國小任職助理文書,由於校園工作環境單純,所接觸的對象是校長、老師、學生、家長及校工,每天協助兩位上下午校長的文書工作之外,也負責收回班上的點名簿,接收家長為兒女申請入讀報名表,安排校工工作輪流表,老師請病假,找不到代課時,校長便叫我作臨時代堂,因此讓我有機會接觸學生,與他們互動,期望將來能成為老師,可以關心和幫助他們,甚至向他們傳福音,這是神給我的感動。

從那時候開始,連續七年我參加青年夏令營,每次講員的信息,好像在向我說話,聖靈的充滿,內心感到火熱與掙扎,不敢作出任何的回應,但我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呼召,祂在等候著我的回應。接著第八年,上帝藉著戴德生宣教士的後裔戴紹真牧師的呼召:「你願意為主踏出宣教之路嗎?」加上聖靈的趨迫和燃燒,我終於鼓起勇氣,舉起手,走上台前,並回應主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願順服祂的帶領,等候祂所應許的道路,憑信心仰望祂,祂是我的救贖主,拯救了我,使我安然居住在祂的翅膀蔭下,卑微的女子竟然能享受祂杯中的分,成為祂所揀選的人。

感謝主!先是帶領我來台就讀中興大學,主修中國文學及副修外文系,在校園參與學園及校園學生團契的活動,沒想到中興大學是那麼多僑生入讀,心中有著一份的熱情,要在校園裡成立一個僑生團契,帶領二十多位學生參加,於是開始了我對學生福音事工的起頭。畢業後的第一年,我真的有機會當代課老師,也預備修讀教育課程,成為正式的老師,但神沒有為此開路,反而祂帶領我入讀中華信義神學院,之後被安排到新竹勝利堂實習,前後被安排在兒童主日學、AWANA、青少年團契及青年團契的學習,學習與不同年齡層學生相處,透過團契的互動,累積事奉學生的經驗,成為日後服侍年青人的基礎。

    2.上帝召命的重要

上帝用恩召召我們,祂在人的心靈深處宣講和好之道,這道乃是祂向人的啟示,祂在道中與我們相遇,使我們受聖召而進入祂的大使命中,參與神救贖的計劃,於是我接受神學裝備,學神的話語,禱告等候,常與內住的基督相處,祂向被召的人說話,使被召的人得著力量,因此以信心接受上帝的揀選;用決心邁出事奉新挑戰。

在宣教的路上,必然走過高山和低谷,遇見不少艱難和掙扎,方能熬煉出勇敢的生命特質,但不等於宣教士都很利害,只是神的恩典在輭弱的人身上彰顯,變得剛強,漸漸明白神的旨意,這是信心之路,祂必指引,預備每一步,因為上帝呼召誰,就為誰負責,祂早在被呼召的人身上作計劃,預備宣教的旅程,也在考驗宣教士的信心,並親自引領宣教士走曠野路。

曠野生活是如何的?宣教的道路如同曠野的道路,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又如詩歌所唱:「我不知道神奇妙恩」,但我深知道事主的道路,非出於我個人的選擇,乃是出於神的揀選和預備的,這是上帝給予服侍主的人最崇高的召命,有了召命就有方向,我只要順服主的帶領,跟隨祂的腳縱行,作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參加印尼學生的婚禮

     3.疫情迅速的迫近

2020年的農曆新年,因為出席1月25日印尼學生婚禮的邀請,於是我提早回港與家人團聚,珍惜每年一次相聚的機會,接著出發去印尼的美丹,參加一對馬達族年青人的婚禮,藉此認識更多跨文化的習俗,並受到新郎家人熱情的禮遇,新娘找了兩位年青的伴娘來伴我,使我有機會與他們交談和分享。新郎的媽媽送我與新娘同樣的莎籠,表示受尊敬,要在婚禮中穿上的。印尼的婚宴是坐在地上用手吃飯,新郎新娘在跳舞時,接受親友及村民用錢放在他們的手指繨中成為祝福的橋樑,我也仿效其習俗,給予這對新人祝福的禱告。

之後,也順道探望信神畢業的印尼華人同學,當時我收到香港及台灣疫情消息,沒想到疫情迅速的迫近,甚至嚴重起來,口罩搶購一空,於是家人叫我從印尼買一些寄回去,很不容易找到一間賣口罩店,而且稍用高價才買了一些,正要寄回去的時候,可惜被禁止。之後回到台灣,過差幾天後,若沒有趕回去,便要隔離14天,加上買不到口罩,台灣也是禁止口罩外出,幫不上家人,另外在大陸宣教的同工,也被中國政府駒逐出境,撤退到台灣,成為難阻,心中甚覺擔心。

缺乏口罩之下,會影響宣教的活動嗎?感謝主!沒有,還繼續教會的服侍及校園團契的活動,疫情雖加速,但感謝神使網路成為宣教的功具,且效力於福音工作,作跨時空及地域的運作,成了網上查經及門訓的途徑,透過網路,對我而言,打開了一個不一樣的服侍機會,由遠至近與美國、香港及台灣各教會在網上主日分享,以及與弟兄姊妹在網上查經、分享及禱告。

探訪學生傳恩家

     

 

 

4.宣教情懷的驅使

投入越多,自然委身也會多,宣教的情懷緊扣著對每個接觸的人,聽他們的故事,成為我事奉的焦點,怎能不關心呢?其中一例:記得新竹勝利堂有一姊妹曾經與我聯絡,她與她的先生來嘉義找我,約我去新港探訪,關心一位在鄉下服侍的牧師,他在一間鐵皮屋的教會牧會,聚會人數約有二十多人,沒有甚麼的支援,不容易承擔教會的牧養和家庭的照顧。

最近我在嘉義大學民雄區的校園信望愛社團契當學生輔導,又因學生傳福音而接觸了一位新來的學生,他的名字叫傳恩,一聽名字就聯想到是基督教家庭的孩子,他將於今年畢業,這樣驅使我對他多一份的關懷,從他口中的分享,得知他是牧師的孩子,過去因受網路的影響,曾經學壞了,但感謝主的拯救,使他受聖靈的感動,生命得著改變,願意認罪悔改,成為真正浪子回頭的例子,他希望畢業後報讀神學院,裝備自己,將來要被主所用,期待新一代能成為傳福音的接班人。

真巧他也是住在新港,我心想會是同一個牧師的孩子嗎?有一天,傳恩約我到他家吃飯,於是我很快便答應了。當天傳恩帶他爸爸來大林接我,真令人驚訝!果真是我所認識的牧師,而且他已先帶兒子去拜訪了兩所神學院,我為此獻上感恩,因為上帝沒有放棄屬祂的兒女,揀選卑微的作祂的器皿。但願上帝感動更多我曾經陪伴過的孩子,與他們一同經歷主奇妙的帶領,為福音的事情上,能看見更多的傳承。

     5.異象帶來的動力

保羅說:「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便成為他一生事奉要走的宣教道路,這是從神而來的召命,賦予被召的人之確據,開始踏出宣教的第一步,那就是聽命於神所吩咐的,也要順服祂的帶領,跟從祂的命令行,他一生服侍近處和遠處的人,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有錢的,或貧窮的,完成神所託付的。

回想1994年,我在中興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參加循理會在高雄體育館,舉辦亞太區宣教大會,當時我在宣教大會中,上帝藉著戴紹曾牧師的呼召,感動我要成為傳福音的宣教士。從被呼召到如今,將近三十年,但我卻沒有忘記上帝給我的感動,心裏常常想,為甚麼上帝揀選我那麼卑微的人呢?我好像一匹小小的驢駒,被拴在門外街道上的樹旁下,不能跑,默默無聲地等候著。等候已久的日子,承蒙主的厚愛,正式被接納為SEND差會的宣教士。

感謝主!在過去的差傳歷史中,祂呼召眾多的門徒要傳承傳福音之使命,使更多人成為宣教士,目的是要把福音傳給那些未得之民,叫世人得著盼望的救恩。我雖是窮乏,但祂卻是富足;我雖是渺小,但祂卻是偉大,感謝主在我身上行奇妙的作為。願仰望那為我預備道路的主,因祂顧念卑微的女兒,賜我勇氣、力量和信心。

我願意回應上帝對我的使命,戴甘被熬煉出堅韌的生命,為主踏上宣教之路。這都是上帝的恩典,為的是「擴張我帳幕之地,張大我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我的繩子,堅固我的橛子。」(賽54:2)在人的眼中,我是一個默默耕耘的宣教士,但在神的眼中,我經歷了不一樣身份的宣教士,從開始學習作宣教士的歷程。

 

1.在香港一所小學當文書,有機會接觸學生,成為「帶職傳福音的宣教士」

2.在國立中興大學的生活裡,自封為「海外學生宣教宣」。

3.在信神神學生的生活中,自稱為「神學生宣教士」。

4.在教會實習中,人稱我為「香港來的宣教士」。

5.在台灣及澳門的教會中,人稱我為「傳道宣教士」。

6.在無名無份的日子裡,自封為「自由傳道宣教士」。

7.在等候中,感謝神的帶領,我正式成為「國際宣傳協會的宣教士」

剛三式在台灣滿七年的宣教生涯,但仍然上路,繼續作「主基督的宣教士」。感謝主!這一切的經歷都成了我宣教生涯的確據和異象。

結語: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在等候和寄居的日子裡,上帝顧念卑微的人,沒有忘記屬祂的兒女,為平凡的我預備道路,祂不掉棄我,也沒有離開我。主曾向我說:「我要用你」。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原來屬天父的兒女是多麼寶貴,得蒙保守和應許,分別為聖作祂的工。真正等候的是誰呢?是差派人的主,主權在祂手裡,又因祂充滿慈愛和恩典,祂從不停止呼叫的工作,揀選人和等候人的預備和回應,在祂的時間裏,差遣工人出處,收祂的莊稼。到如今,沒有停止上帝給我的感動和遺背,就是為祂而宣教。

 

代禱事項:

  1. 請為戴甘與當地浸信會傳愛教會的配搭服侍禱告,求主幫助我與一對新來的傳道人能成為美好的同工,牧養學生團契,帶領學生成為主的門徒。
  2. 求主賜智慧和祂的話語,每年四次在主日講道及每月一次禱告會的短講中,能造就弟兄姊妹,使他們屬靈生命得幫助。
  3. 請為吳鳳及嘉大校園的學生事工禱告,求主賜我能力,多關懷他們,陪伴他們,聆聽他們的需要,鼓勵他們把年青的力量獻給主。
  4. 請為家人信主禱告,求主使他們得著救恩,也保守和施恩給患末期癌症的大妹丈得舒緩,並堅固他的信心。
    傳愛學生外籍會
    嘉大信望愛社學生團契
    吳鳳天愛社學生團契
      

宣教與疫情相遇後的服事變化
梁戴甘  宣教士

      願弟兄姊妹在全球疫情之下,求主保守平安度過2020年,這一年可說是全球性的災難,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加增,卻是驚人,輕慢不得,不其然而產生警覺性,從啟示錄看疫情與末日災難,更要儆醒、過敬虔和敬畏神的生活。疫情不能影響基督徒渴慕敬拜神的心,教會能尋求另一種的方式進行聚會,於是網上使用成為弟兄姊妹聚會的工具,因此宣教與疫情相遇產生了變化,不習慣用網路服侍的我,也要學習運作,感謝主!今年能經歷三次為美國、香港及台灣作網上主日崇拜講道,五次宣教分享及每週多次個別查經。

 

      網上主日崇拜、宣教分享及查經成為2020年的主要宣教作業,由於疫情的擴散,受嚴重影響的教會地區,網路便被採用於主日的崇拜上,教會善用智慧,按政府所指定的安全下,為疫情用心地作好預防措施,並鼓勵弟兄姊妹不因疫情而停止聚會,感謝主!有些弟兄姊妹選擇與現場的同工一起崇拜,也有留在家中作網上敬拜。網路宣教分享能公開讓弟兄姊妹報名參加,感謝各教會及差會的邀請,讓我在受疫情的影響和限制下,有機會能在Zoom上,與香港及美國的華人教會分享主日信息,以及分享台灣南部嘉義大林鎮及民雄鄉的福音工作,好像在空中一同與主相遇,敬拜那三一真神,述說祂的偉大,稱頌祂的名,讚美祂的慈愛和信實到永遠。

 

      6月20日香港循理會恩田堂的邀請,首次使用Zoom的網上,與青年人同敬拜、證主道及分享宣教。為新一代的年青人開啟宣教的領域而感謝主,他們不只是對宣教產生興趣,也能透過Q and A的交流互動,能進一步的了解宣教,若不是疫情的發生和延續,他們原定去年要計劃來大林,與宣教士一同體驗宣教的生活,感謝主賜給他們一顆宣教的心志,以致他們不放棄,繼續禱告,再次計劃於明年出發,真令人感動!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知道上帝掌管一切,祂以能力超越各種的障礙和變化,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祂的作為何等的奇妙!

 

      7月11-12日美國諾福克華人浸信教會的邀請,分別在他們的主日崇拜分享信息及宣教事工,讓遠方的華人能了解台灣的宣教,是如何將福音傳給未得之地。台灣西海岸是國際差傳協會的異象119之地區,也是其中他們的故鄉,可想之他們尤其關心,會後發問問題,讓我知道他們是多麼對宣教的熱心和關懷,願意為台灣的福音工作禱告,也同時關心宣教士,若三十人的小教會,竟然在過去已支持多位的宣教士,雖然他們說:「我們很有限,甚麼都不能作,只能為宣教士禱告及奉獻微少。」在關懷宣教的事情上,她真是一間有信心的教會。願主賜福給他們,把得救的人數加添給他們,神的教會必然復興。

 

      7月25日在網上參與一對年青人的婚禮,他們在美國華盛頓DC舉行,整個婚禮的進行,全由網路拍攝和播放,於是觀禮者可從美國、台灣、大陸等各地同步觀禮,包括雙方的家長,他們因疫情都不能出席孩子的婚禮,對於這對新人及親友而言,實在感到很大的遺憾和失望。2018年我在美國述職時,參與一間華人教會,認識了這位新娘,她從台灣去美國就讀牙醫,感謝上帝的連結,讓我們彼此認識,互相分享,她很願意邀請我為她的學業和感情代禱,與她相處時間雖短,但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當離開美國時,真捨不得,之後我們仍然保持聯絡。不久,今年初收到從她而來的好消息,為她感恩和歡喜!在網上能衝破許多的障礙和阻隔,在戶外中進行婚禮,藉由牧師的祝福,不多的弟兄姊妹之參與,以及雙方父母及親友從家中的祝賀,能營造出婚禮上的溫馨和喜悅!相信上帝的同在,保守他們和祝福他們未來的婚姻生活。

 

      8月8日,我在網上參與一位在美國ODU任教的林教授之追思禮拜,當聽到他離世的消息,真令人錯愕!一個每天熱愛運動打桌球的人,突然間在乒乓球場上昏倒,呼吸困難,搶救不及,就這樣被上帝接走了,捨不得他而去的心情猶在。記得我於2018年,有機會參加他系上研究室的團契,藉此有機會接觸到從大陸去的研究學者,另一方面在林教授的邀請下,我負責了兩次團契聚會,於是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與那些大陸學者分享主的福音《十架七言》,對於那些學者而言,他們可能從未聽過,對我而言,向他們分享福音,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充滿挑戰性,若有人因著聽福音而信主,這是神的工作,我只是祂手中的器皿。但願耶和華擴張宣教的帳幕之地,張大宣教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宣教的繩子,堅固宣教的厥橛子,因為宣教要向左向右開展。去年才與林教授和他的妻子在台見面不久,今年卻不是因疫情難阻見面機會,是因生命變幻莫測的短暫,而暫時不能見,將來會見,這也提醒我對傳福音的迫切。宣教的意義、重要和價值在於,是讓人得著基督的救恩。相信六十多歲的林教授和他的太太因忠心服侍學生,二十年來供應學生免費午餐,目的是為要傳聽福音,盼望年青人信耶穌,為他們所擺上的獻上感恩,榮耀的冠冕主必為林教授存留,因他走完在世的旅程。

 

      8月15日也甚覺驚喜!謝謝新竹勝利堂美汎教師的邀請,於那日透過網路與青年團契分享在嘉義宣教近況,很高興能看見以前在少高團契的少年人,他們已經長大為年青人,我心中充滿感恩,因在教會有忠心的同工牧養他們,使他們從小認識真理,生命茁壯,能參與服侍,加上溫教師和美汎教師夫妻對宣教的熱誠和負擔,擴展年青人看普世宣教的視野,傳福音的心志和感動充滿他們。願主祝福新竹勝利堂,往普天下開拓和成為傳福音的教會,更願主使用更多年青人關心宣教,參與宣教,成為宣教的一份子。當聽到溫曉恩教師按牧及差派禮的消息時,甚覺興奮!因為在宣教的國度裡,增添宣教士的成員。感謝主感動他們全家,使用他們和差派他們將往非洲去,成為普世的宣教士,為未得之民傳揚福音。

 

      香港國際差傳協會(東亞)在網上每月一次的禱告會,於是邀請各宣教士負責,9月8日我被安排,分享台灣嘉義大林及民雄的宣教事工,感謝主共有40多人報名參與,他們來自香港各教會的弟兄姊妹,想了解更多台灣宣教情況。我需要事前的預備,收集資料,花了許多時間做有關PPT檔案。從差會的角度而言,我們要積極推動宣教,介紹差會的宗旨及使命,讓參與者知道差會的立場,祈盼上帝藉網上的禱告會,祂親自向人說話,感動人願意加入宣教的行列,為主作宣教。9月24日也與香港循理會葵涌堂同工及宣教士在網上分享及禱告,作宣教士會面對不同的壓力和挑戰,但感謝他們的關心,常為宣教士守望禱告,這是宣教士得力的來源。

 

      2020年,我嘗試在網上(Line)查經,因為不受時空的限制和疫情的影響,可以與年青人及需要的對象約會,在Line上進行查經,個別帶領,沒想到效果是那麼的好。透過查經,對他們有深入的了解,幫助他們對聖經的理解、思考及應用,從中知道他們如何活出基督的信仰,另外我嘗試引導他們思考舊約中的上帝,以及新約中的耶穌基督與他們的關係。目前固定查經對象有4位,一位教會的執事、一位獨自生活的退休師母及兩位願意追求的年青人,我們分別查考創世紀、詩篇、馬可福音及啟示錄,每一次的預備,卻加深我對神話語的深思和領會,又能與渴慕主話的人一同成長、認識和信靠神。

 

      感謝主!除網上的服侍之外,教會的事奉仍然進行,謝謝傳愛教會的牧師,今年他給我機會,在主日崇拜三次講道的操練,在預備的過程中,像以前神學生時代,需花時間和認真地預備講章,收獲甚豐,盼望能激勵弟兄姊妹。還有每週二晚上參與學生團契,其特色是每次聚會以敬拜、查經及分組禱告為內容,陪伴他們,引導他們分享查經的內容、討論和應用。每週五晚上參與教會的禱告會,負責分享20分鐘的短信息,感謝主!並為教會及弟兄姊妹守望代求,能事奉是最珍貴的。主日定時參與英文堂的崇拜,關心從印尼、越南、非洲及香港來的外籍生和僑生,讓他們對異鄉感到歸屬,投入教會生活,使他們在遠方有屬靈的家,與同路人尋求神。看見學生們生命的成長,相信神必帶領他們前面的道路,多陪伴他們,服事他們是值得的。但願他們能成為天國的精兵,將福音能傳給人。

 

      至於校園學生福音事工,感謝主!傳愛教會有一位學生,她的爸爸是信神的校友,他曾經與我聯絡,要到我服侍的澳門作短期宣教實習,他有4個孩子,其中兩個女兒與我有機會相遇在中正大學及傳愛教會,沒想到其中一位把我推薦和介紹給校園團契同工認識,令人喜出望外,被邀請到嘉義大學信望愛社學生團契,作他們的輔導老師,因此今年新學期的校園學生事工,感謝上帝為戴甘開了另一個福音之門,有機會接觸更多的學生。每週一晚我很高興地參與他們的信望愛團契,以及週四中午帶領他們查考羅馬書,因為他們很想在校園裡傳福音,於是我想到新約中的保羅,他不只是大有學問及智慧的人,而且他蒙召作神的僕人及使徒,奉命宣教,為主熱心傳揚福音,可說是一位主所重用的宣教士,所以我選擇這卷因信稱義,作為羅馬書主要的內容,期待能建立他們的信心和傳福音的使命。

      在疫情嚴峻下,台灣南部的嘉義教會能仍然聚會,這是恩典,不是必然的,因想到世界許多各地教會都不能聚集,無論如何,求主賜下平安!當然能在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敬神是最好不過的事,但當災難臨到時,我們的信心又如何?難以想像將來的事,無論環境將如何,宣教之路必遇上災害。啟示錄值得我們好好去研讀,為屬靈爭戰,戰勝仇敵,我們需要好好裝備自己,學習十個童女的比喻,效法其中五個聰明的去預備油,就是預備自己,等待見主面的日子,享受將來主為我們擺設豐盛的宴席,對跟隨主的人是最美好的期待。願主賜給我們一顆渴望與等候的心,堅定不動搖,且盡心、盡力地愛神愛人,用盼望和喜樂的心迎接祂再來。

 

代禱事項:

       1、 請為新學期校園福音事工禱告!感謝主的帶領和預備:1.吳鳳大學天愛社團契有七位未信主的學生參加,求主賜智慧和能力,透過團契的活動,帶領他們能認識耶穌。2.嘉義大學信望愛社團契有二十多位學生參加,大部份還未信主受浸,求主幫助我藉著查經,帶領他們能認識真理,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並受洗歸入主名。

      2、 求主祝福浸信會傳愛教會的學生事工禱告!懇求主使我與教會同工能有美好的配搭,幫助學生能投入團契生活,不單認識神,也能服侍神。也為外籍學生禱告,盼望多關心他們,使他們在異鄉能產生歸屬,屬靈生命得以成長,將來畢業回國後,樂於服侍神。

      3、 請為網上服侍禱告,求主保守在家的服侍,透過網路能與教會及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一起查經,彼此分享和代求,讓信徒更愛主,慕道友更認識神。

     4、 請為戴甘宣教士的八位仍未信主家人禱告,求主預備他們的心,使他們能早日歸主。也求主醫治我的胃食道逆流及胃發炎,學習如何照顧和面對壓力,懂得在主裡得安息,為要走更遠的路,避免長時期的疲勞,使身心靈能重新得力禱告。

宣教之恩多而又多
梁戴甘  宣教士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12:9)

  以感恩的心來送別2019年,存盼望的心來迎接2020年。在宣教的日子裡,我好像忘了時光飛逝的感覺,但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更要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萬事起頭難,若不是上帝的眷顧和保守,宣教的事難以成就,由七人的宣教團隊與當地教會配搭,用了六年的時間開拓了一所大林教會,第七年正式交托給當地牧者承接。

  述職後開始新一期的宣教生涯,真的並不容易,由七人變為一人全時間的獨行,但感謝主的預備,帶領我到民雄的傳愛教會,祂的恩典夠我用,回想起來,真的難以相信在過去的一年,由於差會的推動,差傳的工作發展,讓我已接待了四隊短宣隊、五位牧者、六位宣教士、四位執事、六位主內弟兄姊妹,以及與新竹勝利堂社青團契在民雄金桔農場會面,他們是來自加拿大、美國、香港、澳門及台灣,那麼多人的到訪、關心和配搭,真的令人感動!可以陪伴我、激勵我,為我禱告,雖是短暫的相聚和同工,卻使我不至孤身上路。在新的一年,值得回顧與感恩,藉此分享宣教的得失與甘苦,繼續仰望神,再次踏上信心的道路。

宣教之恩多而又多,值得回顧與感恩的事情:

一、為配搭傳愛教會而感恩

  因一人團隊未能作開荒新教會,於是差會為單身女宣教士作出調整,主要做學生、培訓及接待事工。感謝主的安排和帶領,在大林鎮和民雄鄉的宣教事工上,預備了適合的教會來配搭。為大林到傳愛教會的往返路途獻上感恩,因政府修路工程,將那凹凸不平的路修平,使我駕車時能暢順行駛,到達那座落在鳳梨園及墓地之間的傳愛教會,週圍沒有別的建築及鄰居,更沒想到一百多人的教會,佔超過半數的年青人和學生,他們來自民雄鄉的中正、南華及嘉大的學生及外籍生,那裡有中、英文堂崇拜,提供不同學生的參與和需要。

  感謝主!能與當地教會牧者建立美好和信任的關係,在三十多學生團契(提摩太小組)中,分為兩個查經小組,一位已擁有兩個幼童的傳道人和我各帶一組,每週查一章的經文,由學生輪流負責,我們在旁引導和補充,讓學生學習如何帶查經,當然事先要作預查的功課,經過一個學期,能看見他們在查經功課上漸有進步和成長,是我們作學生輔導最大的欣慰。

二、為與學生的連結而感恩

印尼學生(Anza):

  他是從印尼北蘇門答臘的棉蘭而來,有千島之稱的國家是那麼的大,沒想到正好是與信神同學馬雅美牧師同城市。感謝主帶領他就讀於中正大學研究所,參與傳愛教會英文堂的主日崇拜,當音樂敬拜同工,個性活潑開朗,易於近人的學生。在陪伴他的過程中,知道他有一顆單純愛主的心,且願意服侍主。去年畢業,Anza的女朋友來台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也介紹給我認識,向我分享他們未來的計劃,為他們感恩和祝福,在歡送時,真捨不得他的離開。回國後,感謝主!他很快便找到教書一職,接著宣佈他與女朋友結婚的喜訊,同時也邀請我出席他們的婚禮,喜悅和安慰的心情不斷湧流,為他們即將踏入神所預備的婚姻歡喜。

非洲學生(Obaloluwa):

  在一個主日崇拜後,穿著一套單薄的非洲民族服飾的Obaloluwa,他主動地走前來,與我握手和談話,當時感到一隻冰冷的手,卻讓我產生憐憫和關懷,將我所預備的圍巾送給他,他很開心地接受這份禮物,也隨即將圍巾繞在他的脖子上,雖不是一件外套使全身得保暖,但能給予小小的溫暖,展現他微笑的回應,接著,他對我說,想參與校園學生福音的事工,一個心中充滿熱情的青年,他向我問安時,又感到上帝的愛在澆灌,使我們成為流通的管子,心中充滿另一種的驚喜!原來在適當時,不一樣的同工就在左右,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

越南學生(Vithong):

  他是一位天主教信徒,感恩他願意來傳愛教會的英文堂崇拜,讓他在那裡有屬靈的團契生活,認識更多新教基督的信仰。每個學期所遇到的外籍生也不少,要記得他們從那個國家城市來和名叫甚麼名字,對我而言,甚是難啊!不容易記起來,每一次我都把Vithong記成是從印尼來的,真不好意思!他不但沒有不開心,相反給我一個親切的笑容。做學生工作,要記憶好,最起碼要記得學生的名字,否則他們覺得沒有被關心,這也提醒自己可用簿子和照片記下來。感謝主的保守,Vithong和另一位印尼學生Nancy於今年一月份能順利畢業,完成了他們在中正大學的學業,在歡送會的過程中,感恩與離別不捨的心情,帶來生命的突破和挑戰,面對生命的成長和掙扎,使人勇敢走向未來。藉此祝福他們能靠主往前行,並且真實地經歷祂的同在和帶領,盼望他能真正認識主耶穌基督,重新思考祂的作為。

台灣學生(安祈、怡萱):

  感謝主賜我機會參與詩班,能與學生們一起學習唱歌的技巧,成為服侍神的團隊。在詩班裏,女高音分為兩支,之一和之二,而我與安祈和怡萱都是同部,女高音之二,在練唱時,我們互相幫助,加上音樂老師用心的教導,鼓勵我們向難度高的一首獻唱詩(神極愛世人)作挑戰,沒有鋼琴的伴奏,不看歌譜,眼目且要專注在指揮身上,就在普天同慶的聖誕夜和主日崇拜中獻唱,神感動我們用心靈、音符和歌聲來彰顯祂的愛,藉著獻詩向人宣告神極愛世人,讓新來的朋友感受到上帝的愛。獻詩完,安祈和怡萱提出要照相,還指定是女高音之二,將這個充滿歡欣的聖誕夜留下美好的記憶。詩班的特色是以祈禱小組來建立組員關係,彼此鼓勵往音樂的領域上求進步,感謝主讓我服侍其中的一個小組,有機會關心和陪伴他們,透過分享和代禱,更能認識他們,與他們在唱詩讚美上得成長,也能成為他們的代禱者。

三、為短宣隊的參與而感恩

  回顧2019年,分別接待了四月份的恩田堂、七月份的錫安堂、九月份的循道衛理堂及十二月份的葵涌堂之短宣隊,全新的配搭,對宣教士而言,在安排短宣隊的住宿、飯食、交通及行程上,都要作好事前的預備,處事的問題不難,但最大的功課是藉著與他們共處和服侍,盼望能幫助他們了解宣教的意義和精神,透過團隊的互動和短宣的行動,學習彼此配搭和在主裏合一。

  為宣教作預工,最重要是與社區建立關係,對象包括學校校長、安養院主任、餐廳老闆及社區鄰居等,為日後短宣隊傳福音所開的路。感謝兩個差會(國際差傳協會和香港循理會議會的差傳部)及各教會差派短宣隊來大林,與宣教士一同體驗宣教前線的福音工作,讓短宣隊能看見這裡福音的需要,或許只能做撒種的工作,期間有機會向人傳福音,與社區建立關係,其一能突破個人的生命特質,變得有膽敢,不害怕,其二在接觸人群中,能將基督的福音與人分享,使別人因福音而蒙福,個人因分享而成長。

  最令我驚喜的事:四月份的短宣隊中,惟一九歲的小男孩,透過短宣的過程,他不單要成為我的乾兒子,也盼望自己成為宣教士的好助手,小男孩的真誠真令人感動!另外十二月份的短宣隊中,有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她第一次參加短宣,便渴望將來也要成為宣教士,小女孩的心志真令人興奮!能進天國的,就是那些單純愛主的孩童,預備他們將成為宣教士的接班人。另外一位弟兄因看見宣教士的需要,於報名學開車,希望能減輕宣教士的接送載人的壓力,體貼入微,賦諸行動,以表示對宣教士的關心,這是真實的支持和幫助。九月份的短宣隊也有一位可愛又能幹的姊妹,透過短宣加深了她對宣教的傾向,為此我得激勵,原來上帝為宣教的事上早有預備,求主繼續帶領她,使她確知神的感動和呼召。曾經在澳門牧養的教會,栽培了一群少年人,期間相隔了十多年,如今他們屬靈的身量在基督裡長大成熟,建立基督化的家庭,至於單身的也持守對主的信靠,他們工作雖忙,仍然堅定所信的去服侍教會,他們於去年暑假被差派到大林,與我相會,參與夏令營,作國小學生的導師,帶領十多個孩子決志信主,甚覺欣喜和滿心感恩。

  短宣隊的目的是要學習團隊精神,願意謙卑和順服,聽從牧者的帶領及當地宣教士的指示及提點,預備心志,放下自我,衝破文化障礙,放眼觀察,用心聆聽,接觸人群,了解當地人民的生活模樣,操練個人對環境的適應,與主合一,同心為神的國度而爭戰,不能忽視每日的靈修與禱告,建立屬靈的生命和短宣應有的態度。在短宣中,不是我們要為主做甚麼,乃是主為我們的生命定做了個人學習的功課。

四、為充實的宣教生活而感恩

與人連結:
  認識差會所派來的短宣隊之弟兄姊妹,藉短宣與他們建立一份連結的關係,且保持聯絡,互相代求,這是我的後盾、我的支持和我的鼓舞。住在大林社區中,與人親近,主動認識新朋友、新鄰居和新學生,把寄居之地為家,稱為My Darling,愛那裡的人。

接待訪者:
  宣教必要學習的功課,像希伯來書13:2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作為宣教士更能體會客旅和寄居的心情,學習樂於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守,盡心、盡意和盡力來接待牧者、同工、短宣隊及弟兄姊妹,行上帝喜悅的事。

勤讀聖經:
  感謝主!2019年能讀完和合本新舊約聖經,心感滿足,願新的一年能完成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的讀經計劃,祈求主加我力量,天天喜愛讀神的話。

關心社區:
  傳統菜市場、店舖及公園是我常接觸人群的地方,從生活中可實踐宣教,感謝主讓我遇著易於交談的對象,見面一次兩次之後,便很自然地與他們分享福音和為他們祝福禱告,感謝主將與人親近的特質放在我裏面,使我能效力於傳福音的事情上。

享受查經:
  感謝主!在探訪中讓我遇上好機會,為一對天主教的姊妹渴望的心獻上感恩,她們願意更深地認識、追求和事奉主,也想知道更多神話語的應許,於是我把握機會,主動地與她們一起查經。

  一位主內姊妹和她未信主的先生,他們長期分隔於台灣與美國兩地,最近經兩次一起的查經,使未信主的先生願意傾向於基督信仰,且渴望讀聖經,多知道上帝,求主使他藉著讀聖經而謙卑信靠和接受主,並且與妻子恢復和好的關係。

  每週五早上,我陪伴一位退休獨居的師母,她的先生是大林溝背里第一個產生的聖公會主教的僕人,約在七年前被主接回天家,三個孩子已成家移民國外,只剩她一人,也嘗試跟兒子全家住在一起,可惜她不習慣,從美國搬回台灣,因此更需要別人的關心,感動的意念由此而出,於是我要成為她查經的陪伴者,已有三年的時間,到今仍繼續。

  每週五晚上六時,我多了另一個很有趣的查經對象,是一位信主兩年的姊妹。有一天她對我說:「我可否能夠跟妳學廣東話嗎?」而我的回答說:「不如我們用不同的語言(英文、中文、廣東話和台語)進行查經,好嗎?」她歡喜快樂地答應了,到目前我們已進行到第五次的查經,既有趣的學習,且能達到門訓的效果。

五、分享宣教的得失與甘苦

  在宣教的禾場上,靠主作得人漁夫,但願默默撒網的工作能見效,為主得著更多的魚兒。有人問我說,傳福音的動力何處來?若非神的呼召和差遣,無人敢出征應戰,接受這艱難的任務。宣教士所作的是非一般的職業,有時候像消防隊員勇於救火助人;像護士專於照顧病人;像農夫勤於耕種收割;像輔導賦於引導方向,或許像孤單使女需要心靈歸屬;像軟弱無力渴望得著幫助,其實這一切都是主所作成的,成就在是否有忠心、良善和被呼召的人身上,成為和平的使者,敬畏神服侍人。

  當宣教士要離鄉別井,開始少見家人,一年一次,甚至連一次都沒有,失去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刻,想念和不被了解的心情由始而生,還要適應週遭陌生的環境,融入在異鄉,學習語言,操練個性,培養靈性,承擔使命,面對種種的挑戰和壓力!難免會感到孤單乏力,因此被燃燒的生命,肉體自然受虧損,但心靈卻是被煉淨、得堅固和存盼望。數算主恩的時候,發現恩典能勝過困難,祂能托住軟弱的信心和堅固疲乏者的心靈,且擦乾人心中的眼淚,使人懂得呼求祂的幫助和帶領。想到這份叫人得福音的使命,怎能不成為使人得福音的器皿呢!感謝天父的恩召,使用卑微的女子。

  最感恩的事是看見莊稼成熟,收割時候到了,工人作好準備,以行動回應神,神將得救的人數加添給教會;另一方面感謝神顧念家人的需要,用祂奇妙的恩手和作為,把救恩償賜給他們,使他們歸入主的名下,從黑暗走向光明,得著屬天的盼望,這是宣教士最大的安慰和盼望,從此不再叫瑪拉,要叫拿俄米,苦盡甘來。宣教生涯讓我更能明白約翰福音第三章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為宣教起舞而不孤單
梁戴甘  宣教士

  感謝主的帶領,幫助我漸漸投入在傳愛教會,與牧者傳道建立美好的關係,成為服侍上的團隊,在教會裡參與大學生的提摩太團契、詩班、禱告會,以及中、英文堂崇拜等。對外是大學生事工,嘉義縣有四所大學 (中正、南華、吳鳳和嘉大),目前能進去的除了南華,暑假在國小舉辦夏令營,還有大林鎮和民雄鄉的社區福音及探訪事工,這些事工都需要團隊配搭,因此經由兩個差會 (國際差傳協會、香港循理會差傳部)的安排下,差派不同的短宣隊、傳道牧者和個別的弟兄姊妹,他們有心於宣教的尋求,也盼望在前線與宣教士一同體驗,並學習從當地的文化、歷史和宗教信仰去了解禾場的需要,知道更多宣教生活的意義和挑戰性。

 

一、與當地教會配搭

  宣教士與當地教會配搭很重要,因為宣教士所結的果子要有人跟進。教會各小組的功能也在訓練信徒,使他們透過受裝備而成為主的門徒,因此各聚會能造就他們,如:

  1. 提摩太團契:

提摩太團契的特色主要是敬拜和查經,操練以神的話語來帶敬拜為模式,以及訓練他們學習如何預備查經,從參考釋經書中,可收集經文背景、解釋經文、發問好問題和適當地應用,讓團友能回應,增加討論和分享的空間,豐富查經的內容,更是對神話語作扎根的基礎。提摩太團契的學生是來自中正、嘉大和南華,經介紹和邀請到傳愛教會,他們參加團契之外,我們會鼓勵他們於暑假參與夏令營的服侍,為國小的學生當隊輔,並與短宣隊配搭,帶領營會的福音活動,藉此體驗本地宣教,經歷主的同在,並發揮他們的恩賜,以大哥哥和大姊姊的身份向國小學生傳福音。

  1. 學生詩班:

為甚麼能參與詩班中的服侍?不是因為我有這樣的恩賜,正是相反,我沒有又不能,但感謝上帝沒有厭棄我。有一天,詩班負責人竟然向我提出邀請,希望在詩班帶領小組的分享及禱告,更多機會關心學生,感恩又驚訝的心情難以表達,於是我向主感謝說,謝謝祂賜我機會,使我在詩班裡能學習唱詩技巧,一方面是克服個人害怕的心理障礙,另一方面是作出突破性的從不能變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透過詩班使我有機會服侍學生,接觸、認識和關心他們,聽他們的分享,為他們所面對的難處禱告。

宣教士_梁戴甘_代禱信201908_01

  1. 教會禱告會:

這教會起初是上帝藉由宣教士所建立的,因此要為神的教會守望禱告,與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成為禱告團隊,彼此同心合意,求主興起祂的教會,感動更多年青人願意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成為主的門徒,一生跟隨主。在傳福音的事上,能放膽與人分享,為主傳揚福音,甚至被差遣出去作宣教。感謝主!從以前到現在都有年青人獻身,最近也有一位年青人於暑假後準備入讀神學院,接受裝備,將來成為主的僕人。

  1. 中英文堂主日崇拜

一對夫婦(Gerry and Victoria)在中正教學,他們牧養和關心一群從印尼、菲律賓、美國和本地而來的學生等,為了他們,於是開始了英文堂的崇拜,約有二十多人。身為僑生身份的宣教士,對外籍生離鄉別井的心情產生共嗚,特別想多陪伴和關心他們,使他們在這個屬靈的家享受一份的歸屬,生命得以成長。參加英文主日崇拜一段時間,在某個主日的崇拜後,沒想到另有一個更大挑戰性的邀請,就是英文堂負責人Gerry Rau邀請我於6月16日在英文堂講道,這是第一次,是多麼大的挑戰,問自己能做得到嗎?心裡說不能。回想去年在美國用英文分享宣教事工時,經歷主所賜的膽量,知道是祂在鼓勵,倚靠的心便加增,離不開要學習順服的功課,挑戰自己的外語能力,鼓起勇氣答應了。在預備的過程中,感謝主差派天使來效力,一位英文老師幫我修正講稿的英文文法,使簡單英文能表達經文的重點,讓學生聽得明白福音的重要信息,且激勵他們能付出行動,感謝主!果真他們聽道又行道,接著的兩週主日,他們真的邀請同學來參加英文主日崇拜,被邀的同學們是從來都沒有去過教會,更是沒有聽過福音的,我心裡真是感謝上帝。

宣教士_梁戴甘_代禱信201908_02

 

二、對外福音事工

  1. 與短宣隊為福音起舞

  今年共有四隊短宣隊,感謝主!完成了四月份復活節的循理會恩田堂短宣隊,回想第一次與他們配搭,印象猶新,先是他們的牧師師母來台探望宣教士,之後便在他們的教會推動和計劃短宣到台灣。王牧師是香港循理會的會長,謝謝他們倆人以行動表達關心和參與宣教,在他們的堂會差派短宣隊來大林,一共18人,其中有一小孩,他們破以往接待短宣隊人數的記錄,那麼多人怎麼辦?不夠地方住,雖然如此,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祂及時為短宣隊預備帳篷,有人說是恩典屋,的確是。感恩讓宣教的帳篷有人居住,他們與宣教士共處,體驗這裡宣教的生活型態。

宣教士_梁戴甘_代禱信201908_03

  在生活方面,宣教士住在未得之地,三十多年的舊公寓,什麼傢俱都變得老舊,這裡沒有可用的空調,附近沒有百貨公司,也沒有城市中各色各樣的美食,更沒有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用什麼來代步呢?出入要靠鐵馬,剛開始是機車,後來是弟兄姊妹的愛心,提供了福音車,若沒有鐵馬,只靠雙腳難以像耶穌在三年內,能走遍以色列加利利海附近的各城各鄉,祂一方面用走路,另一方面是使用門徒的船來渡湖。因此需要福音車代步,才能走進嘉南平原,向未得之民傳福音。當來到這塊未得之地的時候,不會駕駛的我也要隨之而學,先向教練學了十個小時的駕駛練習,拾回大學畢業後所考上從未用過的執照,然後正式獨自上路,往未得之路行,尋找可聽福音之人。

  駕駛三年多鐵馬的宣教士,其實是一名弱質的小女子,要成為主的使女,便變得勇敢,開始使用福音車,接送短宣隊、訪宣客、學生及年青人,以及駕車出外社區探訪,在校園帶領查經及負責團契活動,再者開往教會參與服侍,常穿梭大林及民雄之間地區,當中遇過車禍及擦撞,感謝主!車子雖受損,但人卻是平安。沒想到恩田堂短宣隊的一個隊員,也是惟一只有八歲的小男生政嵐,他長得可愛且有智慧的小孩,有一天他向我說:「戴甘姑娘!你手車的技術很火辣」,意思是「戴甘傳道!你的駕駛技術好犀利」,其實我到現在都不太敢開往高速公路,接著他又說,要坐我旁邊,想跟我說話,在短宣隊中,政嵐成了第一個令我感動的人,原因他說:「戴甘傳道!等我長大要考上中正大學,然後幫助你在這裡做宣教的工作」,很驚喜他對我所說的話,小孩的心卻是多麼的單純,所出的話是代表他對宣教的心志,因著短宣,主將小孩政嵐和宣教士戴甘的心作奇妙的連結,另一方面,政嵐希望能夠成為我的乾兒子,於是戴甘英文名字叫Naomi,很開心拿俄米得了一個兒子 (小小的宣教士)。在宣教的路上,相信上帝不斷地預備接班人。

宣教士_梁戴甘_代禱信201908_04

  謝謝恩田堂的牧師師母那麼的用心,為弟兄姊妹籌劃短宣隊,付出許多的心思、時間和預備他們的心參與,幫助他們能拓展宣教視野。第二個讓我感動的是,當短宣隊要預準備出發前,已得知王牧師的爸爸在生病,使牧師師母考慮能否帶領短宣隊前往,在掙扎中作出決定,他們仍然憑著信心來大林,但每天與家人保持聯絡,當收到令人擔心的消息時,就是王牧師的爸爸要急切入院做手術,他們心中起了更大的掙扎,短宣隊便同心一起禱告,求主保守、顧念和醫治。感謝主將平安的意念放在人心裡,上帝藉著牧者的家人報安慰說:「不用擔心,我們會陪伴爸爸,而且遇著細心的醫生,手術也順利,感謝天父的保守」,於是牧師師母平下心情,歸感恩和讚美予上帝,從他們身上,使我看見跟隨主的人,要學習許多的信心的功課。

  第三個的感動是短宣隊的成員,他們每一位在神眼中都是寶貴,已預備心志,準備就緒,出發來到嘉義大林,帶著期待的心情,用他們所受訓過的裝備和傳福音的工具,在未得之民當中分享福音,一路上,總不放棄每一個向人傳福音的機會。不單如此,感謝上帝賦予他們與人易於接近的特質,如親切、單純、誠懇、可愛且成熟,吸引人願意與他們親近,甚至願意停下來聽福音,藉著福音能打開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令人振奮的福音,激勵短宣隊回去以後,樂於與人分享短宣的經歷和心得。在短宣的過程中,享受與短宣隊在傳福音的事上互相起舞,生命產生律動,在禾場裡歡喜撒種,為美麗的圖畫築夢,期待與主一同收割。相處短暫,但彼此的關係建立在宣教的禾場上,真情流露,分享他們從主所領受的,讓人看見天父的愛在我們中間。

宣教士_梁戴甘_代禱信201908_05

 

  1. 點燃不捨孤單的心情

  每一次,與短宣隊建立最深刻的關係時,那就是最精心的時刻,使我們產生愛傳福音的火花,好像一剎那間,但願將那美好的記憶常存心裡。接著,真捨不得我親愛的同工Emily and Tim,他們是從美國而來,帶職教書的宣教士,在他們的計劃中,完成了在台灣多年的帶職宣教生涯,很高興能與他們在中正大學的英文查經小組,我們一起同工前後共三年了。現在他們回去美國,繼續尋求神的帶領,願主祝福他們前面的道路。心感不捨,但回想起,其實他們是我生命中的雲彩,需要時便會出現,出現時是多麼的美麗,為宣教增添生命的色彩。

  最近,不約而同有朋友與我分享一首令人感動和鼓舞的歌,這首歌是Joni Eareckson唱的Alone, Yet Not Alone (我雖孤單,卻不孤獨),歌詞說:

  「我雖孤單,卻不孤獨,神的光引領我回家,祂用愛和溫柔帶我經過曠野,無論我流浪到那裡,我雖孤單,卻不孤獨,我不會屈服於恐懼中,因祂是我的庇護,常在我身旁。在祂的力量中,向我彰顯祂的信實,祂的盾牌如此堅強,祂的愛向我顯現。當我的脚步迷失時,渴望有個引路者,我能感受祂的存在,在我身旁安撫我、陪伴我,孤單,卻不弧獨。不離不棄,在我身邊,我可以靠在祂臂彎,祂必救我脫離危難。當我跌倒或被拋棄,我雖孤單,卻不孤獨。當我脚步迷失時,渴望有個引導者,我能感受祂的存在,在我身旁安撫我、陪伴我,在我身旁,祂用主愛圍繞我,祂派天使守護我,我會勇敢面對所有的邪惡,因我確信祂必救我,再也不怕獨自面對,我雖孤單,卻不孤獨。我雖孤單,卻不孤獨。」

  最近喜歡上了這首用心靈而寫成的歌,有此經歷的歌者,她的生命更是感動人,願與你們分享。

  感謝主願意使用我這個像驢子般不起眼的人,甚麼都不是,笨笨的驢子慢慢地走著,向著崎嶇的路上,一步一步往前行,路雖艱難,但有主的同在,就不用害怕,靠主的恩典走過每一天。宣教總有靜態和動態,像主一樣,靜態時,祂要退到曠野中禱告,不作聲,或以低調行動,這是一種從天父而來的宣教智慧;動態時,祂要進到人群中,教訓人、傳講天國的福音,以及關心有需要的人,這是另一種從天父而來愛心實踐的宣教行動。故此上帝藉著你們的代禱與回應,這是宣教士最大的支持和力量。